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簡單滷五花肉


每回看到滷的油亮的豬五花肉時
不由得垂涎三尺
如何能將一塊平凡的豬五花肉變身為油亮的滷肉呢
是我心中不解的疑問

今年清明節
我們除了享用婆婆為我們準備的潤餅大餐外
還有重要任務
也就是祭祖
以往都是暑假時
全家至南部祖厝祭拜
但是自從因伯父過世祖先牌位暫時請至台北後
我總希望全家能夠依照幾個大節日祭拜
也許是從小看著奶奶媽媽拜拜
這件事是融入生活中的一部份
夫家的習俗與我家並不相同
但是
我總告訴孩子要記得慎終追遠
也許是求的心靈上的平安吧
而目前因丈夫的堂弟全家信奉一貫道吃素食
所以
我準備了三牲及清明節的草仔粿 韭菜豆乾
為此
將豬五花預先整塊滷製
祭拜後再作處理也不失其風味喔
仍可以油亮上場



材料
豬五花肉一塊
大蒜 1 顆
薑 1小塊
米酒 30ml
烏醋 60ml
二砂糖 1匙
黑豆醬油120ml
清水 
純糯米麥芽糖 1匙

作法
1.將五花肉沖水清洗
2.煮一鍋水川燙五花肉
3.將所有材料置入鍋中悶煮約40分鐘後加入麥芽糖繼續悶煮20分鐘
4.呈起待涼後即可入冰箱冷藏並另外保留滷汁
5.祭拜後的豬五花肉切塊及滷汁加上50ml水及一匙醬油 麥芽糖煮至上色即可











這樣燉煮後的肉質並不會乾柴
直接搭配白飯或是包入割包中搭上芫荽及花生粉也十分美味
如果滷製完畢後立刻食用也可以
上桌前切片並淋上滷汁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