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山東燒雞

我非常喜愛雞肉的料理
煮湯 水煮 烤雞或是炸雞
一樣美味
但是 更加偏愛油雞
更能品嚐出雞肉的甜與香
自小 母親因為節日的祭拜
餐桌上常有整隻的全雞
母親多是將全雞燙熟後祭拜神明與祖先
有時一次需要2隻全雞
家中人口少
每餐總少不了雞肉
但是 我卻總吃不膩
除夕年夜飯後
一邊守歲 一邊啃蝕著我最喜愛的雞肉
尤其是雞皮的香氣
令人難忘

現在
家中人口變多了
母親也慢慢修改祭拜神明及祖先的方式
分次進行
全雞的選擇 種類也變多了
我還是喜愛雞肉
尤其是燉煮後的

今年過年
也免不了全雞奉上
母親選擇了烤雞祭拜
大家挑選了愛吃的雞腿及雞翅後
僅存了較乾澀的雞胸肉
但是外皮仍保留了香氣
想到了野犬大哥的山東燒雞
於是將帶回的雞胸連同雞頭級雞骨頭
加入少許的八角及醬油連同雞汁一起小火悶蒸
拌入自調醬汁
也是非常討喜

1.剩下全雞連同骨頭加入八角 雞汁一起小火悶蒸
2.將雞胸肉撥成粗絲或條狀
3.準備小黃瓜切成細條狀 中間的籽 喜愛爽脆者 可以去除
4. 以部分雞汁 醬油 檸檬汁及白胡椒粉調醬汁
小黃瓜切小段後先拌入醬汁再撈起
5. 將小黃瓜拌入雞肉中攪拌均勻
6.切蔥段及糖漬橙皮拌勻後再倒入醬汁拌勻並靜置30分鐘

山東燒雞作法是先將雞肉醃製後煎香或是燒烤後
再加入花椒 薑片 蔥段 悶蒸
並利用蒸煮的雞汁調入醬油 白醋 米酒 糖等製成醬汁
淋在剝好的雞肉上

我自作主張的雷同部分作法
也許雞肉經過煎烤後悶蒸
肉質柔軟卻不失彈性
再佐以醬汁及爽脆的小黃瓜
滋味美妙 也十分下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